好吧,我就是一个破画画的🚬

关于同人圈和逆CP的破事儿

Crazy:

    看了一篇文章有感而发,随便聊两句。




    总觉得现在同人圈越来越向粉圈靠拢了,动不动就上纲上线吵成一团。之前《杀破狼》关于逆CP还有一场不小的争执。


    什么逆CP是对原著的不尊重,逆CP还打原著书名的tag是对原著的侮辱等等。


    这个时候就特别想放顾帅的那句话:小毛孩子,讲究恁多。




    敢情这tag是你家开的?同人本来就是基于原著的基础开脑洞,凭什么要求全世界的脑洞都和你长一个规格?流水线都没有这么整齐啊亲。


    同人圈本就是圈地自萌,只要不过分打扰别人就行(比如那种逆CP还要圈原作者、要原作者来撑腰的就是明显脑残)。这个圈地自萌就有五花八门的发展方向了,最常见的就是基于原著原世界观原CP的基础上延伸剧情,也有吃互攻的希望看见上下颠倒一下的,有把原著角色摆到另外一个世界观的(比如把古风角色摆到现代的AU),也有对于原著直男管它暧昧不暧昧都直接掰弯拉郎配的(这就太多了,漫威系列全部,全职高手全部,早期的猎人,各种电视剧,真人RPS,数不尽了)。


    如果逆CP就算侮辱原著不能打tag了,那么不同时代背景的AU、直男掰弯这种算啥?拉出去绑上火刑柱烧了祭天?




    我自己而言,吃CP是不拆可逆,不吃拉郎(除非原著暧昧倾向极为明显就差捅破窗户纸,举例《一人之下》我吃也青不吃玉碧),不吃任何一种AU,比较彻底的原著党。逛tag难免会碰上不合口味的,有的提前打了预警就干脆不点开,有些看到一半发觉口味不合,点击退出就好。


    就跟吃回转寿司一样,挑自己喜欢吃的就行,不喜欢的就默默目送它离去。因为传送带上有不喜欢的品种就破口大骂的,和在不合口味的文章下留言大骂的,怕不是有病吧。


    同人圈如果真的要说有什么入圈守则,那么大概就是“礼貌尊重、百花齐放、互不打扰”。




    至于那些标榜自己CP洁癖、对于不合口味的作品要追打十条街的偏执党,在能约束好自己的玻璃心之前,还是先别出来吓人比较好。




=================




    基于下面评论的讨论,我再加一段,关于文前预警。


    在我看来,文前预警是好事,我是支持文前预警的,但也不会因为没预警而在评论区KY。


    因为文前预警其实是在帮助不合口味的人避雷,俗话说帮你是人情,不帮你是道理。或者,可以将这个视为一个较高的道德标准,就跟走在马路上看见有垃圾,就捡起来扔到路边的垃圾桶里一样。


    能这样做,是好事;但不能因为没这样做而横加指责。




    每个人的雷点不一样,可能有的人的雷点是某一个角色,或某种特定的情节(比如开车时的脐橙)。但如果这种人在评论里吵说为什么你没有提前预警这会出现这个角色或这个姿势,大部分人也会觉得你有病吧。


    所以,自己的雷点自己收好,不能要求全世界都照顾自己的雷点,这样未免过于自我中心。


    就CP来说,常见的是本家和逆家。本家不小心吃了逆CP很有可能勃然大怒,指责为何不文前预警——可偏偏没人说过,本家写文也必须文前预警这是本家CP。万一有人就是吃不下本家CP,只吃逆CP呢?这种人看到没有预警的本家文,会不会同样如鲠在喉?


    本家和逆家没有谁比谁高冷,大家都是平等的。




    是的,这就是我这篇文想说的,接受这个世界是多种多样的,看开一点,会高兴很多。

评论
热度(3311)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弁解ドビュッシー | Powered by LOFTER